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宣化区长安网 >> 综治创新

荒山废矿变身奥运迎宾廊道 光伏发电重建宣化绿色文脉

2017-07-10 15:5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现在是在侯家庙乡刘家窑村北山山脊脚下,我身后的这座山脉由于矿山过度开采,失去了原有植被的样子,变得山体裸露,美化、修复难度极大。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这片原本光秃秃的山脉却覆盖了由蓝色多晶硅组件组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这就是宣化为“绿色奥运、低碳奥运”打造的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即将并网发电,让这里的山脉变废为宝。

  在3256亩的北山山脉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蓝色光伏发电板紧密相连,如同一把巨型的保护伞遮盖在山体间。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并将太阳光能源源不断地转变为电能输送到正利春光220KV变电站和宣东220KV变电站。

  而就在几年前,这里恶劣的山体环境,曾为当地百姓带来了诸多烦恼。刘家窑村村委会主任杨永:原来咱们山后面一到冬天整个是荒的,夏天也不好看。

  就在当地百姓一筹莫展之际,2015年京张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的推进实施为这里的村容村貌带来了新的变化。如今,看到自家门前的生态环境有了这么大改观,老百姓乐在心间、喜在眉梢。刘家窑村村委会主任杨永:现在安了太阳板就和旅游观光景区一样,确实是既环保又节能。刘家窑村村民刘志华:现在好看多了,看的倍儿美观,看的心里舒服。刮风沙能治理一下,空气都好多了。

  在这里居住的村民刘志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为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他通过这个项目的招工信息,还应聘上了太阳能板的日后维护与清洁工作,免去了东奔西跑外出打工的麻烦,在自家门前就能增加收入,心里特别满足。刘家窑村村民刘志华:以后能在这干活,工作,守家照顾了老婆孩子,又能挣钱,挺好的。

  这条集景观、产业、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高水平、世界级生态景观廊道,总投资9.5亿元,装机容量9万千瓦。覆盖宣化区侯家庙乡刘家窑村3256亩,顾家营镇大堡子村3435亩,贾家营镇马家湾村500亩等近万亩土地。

  项目采取“生态光伏修复废弃工矿+光伏农业+光伏林业”的全新模式,对京藏高速G6沿线破损山体、废弃工矿地等生态脆弱地区进行有效修复整治,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清洁能源、实现零排供能。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宣化项目经理常毅:我们宣化区项目一共是90兆瓦,每年发电量在3亿度以上,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量相比,可节约标准煤11万吨以上,节约二氧化硫的排放,二氧化碳还有烟尘等有很大的改善。同时,我们日后在光伏板的清洁及日后光伏产区运行方面,会优先选用当地劳动力,尽到我们企业的社会任务。为冬奥会做出贡献。

  京张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集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于一体,因地制宜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绿色文脉”生态修复理念,为京藏高速G6沿线破损山体带来崭新面貌的同时成为宣化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后,京张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还将在光伏板下和板件种植沙地柏、铁线莲等低矮植物,真正改善自然条件,造福当地百姓。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助力加油。

关键词:伏 光 奥运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胡瑜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