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情
    宣化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北纬40°37′,东经115°03′,东南近临首都北京150公里,西连晋蒙。北依明长城,南跨桑干河,腹穿洋河与京包铁路。经济以农业为主,金、铁等矿物质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发展较快,材料试验机厂生产的试验机,多次获部、省科技成果奖。文物古迹有明长城,柏林寺,小白阳古墓群及西阳城遗址等。 宣化区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久远,古为京城以西第一座府城,因而人称“京西第一府”。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宣化区反馈巡视情况

  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12月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宣化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组组长李寿松主持召开向宣化区委书记张聪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宣化区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张聪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李寿松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张家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张聪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9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张家口市宣化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指出,近年来,宣化区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得到规范。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张家口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在宣钢产能退出上工作不主动,个别领导干部缺乏同黑恶势力斗争的政治担当,甚至充当“保护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仍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屡禁不止,违纪违法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整改不到位问题较为严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李寿松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大力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清除“圈子文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政治标准和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着力解决虚化弱化问题。严肃追究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责任。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坚持以上率下,一严到底,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大日常监督执纪力度。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四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深化政治巡察,着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用好巡察成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李兵同志指出,宣化区委一定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准确把握,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到位。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五个持续”要求的有力抓手。要借助巡视整改全面审视全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到位,真正把问题原因剖析出来,找准病根病灶,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要推动标本兼治。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强化督导检查,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数字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宣化区委要借整改之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改革发展意识,不断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张聪表示,巡视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对党忠诚、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聚焦省委“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宣化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处)级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